close

No.9 Neymar 19歲的巴西前鋒 球會:Santos -the new Ronaldinho。

海 港城市Santos,當地人相當熱愛這個在地傑出的球會,就連躺在球隊訓練營外的人行道上的工人都穿著Santos FC的襪子。對街一家不起眼的小酒吧則是放著當天早上球隊訓練的影片,而所有人關注的焦點都是Neymar da Silva Santos Junior。在場上,球總是不停的往左路塞給這位青少年,同樣,記者的快門也不停的圍繞著他。此外,他總是能夠屢屢破門,他是一個熱愛得分的球員。蘇格 蘭在對陣巴西友誼賽的時候體驗到了這件事,Neymar在那場2-0的比賽中包辦所有的進球,蘇格蘭的後衛Caldwell對他當時的第一個進球感到十分 震驚,他認為自己在Neymar接到傳球之後已經把角度給封得夠窄了,而且Neymar還有點跌跌撞撞的,但Neymar很簡單的就將球拉出一個漂亮的弧線並且繞過了他和守門員打進了遠門柱的位置。Caldwell說:對一個19歲而且技術那麼好的球員來說,這實在是太傑出了。

精彩進球回顧:

當球隊練習繞著球場慢跑時,Neymar總是像個小孩似的不停的跳來跳去(猴子?),臉上的招牌笑容也不曾退去,他熱愛足球的每一部分,就連練習的 時候也樂在其中。當他在來到板凳席接受FFT訪談的時候說:我試著去改善所有的地方,不僅僅是那些我不擅長的,就連那些我作得很好的部分我都會試著去加 強,左腳射門、右腳射門、頭球、控球、跑步...任何事情。

他對上蘇格蘭進的那一球就和他Mohican的髮型一樣令人吃驚,但這就是典型的Neymar:2月時他參加了在秘魯舉行的U20南美洲錦標賽(巴 西在決賽的時候以6:0屠殺了烏拉圭,Neymar進了兩球)。從此開始,巴西新比利的名號不脛而走(是說烏鴉嘴一樣厲害嗎XD)。他笑著說:那感覺真的 很好。而贏得了這次的錦標賽,也讓阿根廷的報紙稱他為"Neymaradona"。

歐洲球壇也對他驚人的天賦感到相當有興趣:切爾西去年就準備用35M歐元來簽下他。5年前皇馬也邀請他和他的家人飛到西班牙。從此之後,他成為 Santos年輕人中的一顆巨星,這隻具攻擊性的球隊則在去年贏得了Brazilian Cup和San Paulo state title。這也難怪會有球隊在他僅僅才14歲的時候就準備支付他9,000英鎊的月薪。

他的進攻十分快速、多變、不容易預測而且還夾雜著突然之間的換檔加速,多重的角度變換以及假動作常常把防守球員釘在原地或者晃倒出擊的守門員。 Neymar說他的強項就是:"帶球。帶球衝刺"。他說自己最像Santos的前隊員Robinho。而像他在對蘇格蘭進的那一球一樣,他對於射門有著狙 擊手般的本能。他說:我總是在尋找得分的機會,那就是我的優勢。幾個精采進球也包含了去年Santos巴西盃球擊敗Guarani比賽他一個人就進了5 球,更別提去年對上Santo Andre那場2010年FIFA的最速進球紀錄。

Neymar僅僅為Santos出賽121場就完成了60個進球;國家隊的表現則是3場進了3球。他說:"這是一個進攻者的本能,當一個進攻者在場 上的時候,他會專注在自己想要達成的事情上面。他知道自己可以得分的機會並不會很多,所以這時候他必須表現得很聰明並且跟比賽接軌來得分"。在場上,他也 多少有點像是個表演者,透過許多靈巧的動作讓觀眾感到興奮,也讓對手感到憤怒,像是在場上玩起keepy-uppy(什麼是keepy-uppy?請看本 日足球英語教學:http://0rz.com/lg6dbS),或者是在罰12碼的時候,跑到一半停下來,騙守門員提前撲救,然後再輕鬆射門得分(這個有機車到,有影片有真相:http://0rz.com/BPhj7E)。Santos的球迷同時也喜歡那些Neymar和他的隊友在進球後一貫慶祝的動作,像是排成一排跳Disco、在球場上滑行甚至是玩起行軍禮。他老爸說:他深愛著足球,不管是帶球、得分或者是那些慶祝動作,是足球讓他變的那麼開心的。

Neymar的老爸也是個足球員,曾經踢過較次級別的聯賽。他在很早的時候就發覺了Neymar的天賦:

Neymar 7歲的時候開始踢室內五人制足球。他說:"我總是希望和我的偶像一樣好,像是Robinho、Kaka、Ronaldo、Ziddane、 Ronaldinho、Romario。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偉大的足球員,並且能夠穿著Santos的球衣射門得分。感謝老天,我讓我的夢想漸漸變的 真實了。"

他在09年3月7日2:1擊敗Oeste的比賽中初次穿著Santos的球衣登板亮相。一個禮拜之後,他在3:0擊敗Mogi Mirim的比賽中打進了首個進球。然後Santos就迅速的替這個身材瘦小的青少年打造了一份增重的計畫。他說:這很有效,我感覺我變得更壯、面對比賽 也準備得更充足了。Neymar和中場的搭檔Ganso的年輕組合,為Santos去年的比賽注入了大量的激情,而Neymar則是不停的得分。10年在 聖保羅對Rio Branco打進了2球,第一球有如閃電般的快速,第一時間在禁區邊上起腳射門,球就像子彈一般應聲破網;第二個進球則是從一個不可思議的角度踢出一個越 過守門員的高吊球(似傳似射:http://youtu.be/BeHrhKpvBP8)。接下來的巴西盃對上Naviraiense也進了2球,其中的 一個進球一次就甩開了4名防守者(十分精彩的進球:http://youtu.be/QcvPuJmEQYU)。另外,他在空中的能力跟他地面戰的進攻一 樣出色,國家隊的初登板對上美國的比賽,就以頭球攻進國家隊的首個進球,這個頭球的速度快到守門員甚至來不及作出反應,他說:第一個進球總是很激動的,我 很開心,非常非常的高興(霸氣十足的頭球:http://youtu.be/7PnwqAT2Hvs)。這是在10年南非世界盃的失利之後,接手的國家隊 新任總教頭Menezes所正在重建的國家隊陣容,相反的前任總教練鄧加則是把Neymar排除在外。Neymar說:"Menezes是一個非常棒的教 練,也是一個很好的人,而且他現在作的非常好。我總是準備好要披上國家隊的戰袍了。"

Neymar出生在San Paulo洲的Mogi das Cruzes,但之後他們搬到他老爸踢球的地方-Mato Grosso。

Neymar說:"我們家境不是很好,也遭遇過很多的困難"。他爸爸現在負責掌管他的收入,另外給他一筆很大方的零用錢(慷他人之慨XD),同時也 幫他處理合約的問題。他說:"我爸爸是我的借鏡,也是我的偶像,我們很要好,一起聊天、一起開玩笑,他給了我許多的力量,我今天能走到這裡都要感謝他,同 時也感謝上帝"。他現在還和他的父母跟姊妹住在一起,他說:"我是一個很穩重且有自信的人,大家都把我當成偶像,不過只有我的家人還把我當成一個小孩子看 待。去年夏天切爾西跟我們連絡的時候,一切都是由我爸打理的,他不讓我知道太多的細節,這樣我在場上才能夠心無旁鶩,這些事情交給他處理就好了"。

雖然Neymar宣稱他在Santos過的很愉快,未來就交給上帝去決定就好了,不過大家都知道,將來的他一定會去歐洲發展的。他自己也承認:"歐 洲有許多偉大的球員。我認為這很重要,能夠去到那邊並且和大家爭奪冠軍頭銜是一件很棒的事"。歐洲的賽場將會是一個考驗,儘管有像Neymar這樣技巧華 麗的球員,巴西的比賽節奏比起歐洲要慢上許多,而且身體上的接觸也比較不激烈,假摔很常見而且通常會得到裁判的青睞(歐洲沒有嗎XD)。Neymar卻不 認為這有什麼問題,他笑著說:"足球到哪裡都是一樣的,而且球是圓的"。另外,他也已經和最強的球員交手過了,就在巴西被擊敗阿根廷的那場友誼賽,而 Messi在最後階段進了致勝的一球(梅西1打4精彩進球:http://youtu.be/uVQYkG-_7_Y)。他說:"能夠和Messi對戰讓我上了一堂很寶貴的課。不過希望下一次能夠帶著勝利離開的人會是我們"。

在巴西,Neymar已經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了。當他和他的夥伴Ganso一起出現在購物中心宣傳自己圖像玩偶的時候,上千名女球迷早已經在那邊 尖叫著等待他們了,女球迷們也用護唇膏將他們的名字寫在自己的臉頰上。Neymar說:"我很高興能夠有這樣的影響力以及受到矚目,我試著向每個人打招 呼,但很不幸的,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至於是誰比較好看呢?是他本人還是玩偶?他大笑說"當然是我啦>.^"。他對自己相當的有自信,而且有人說他已經自信過了頭了XD。

回到對蘇格蘭的友誼賽上,有些蘇格蘭的球迷對於Neymar的一個不必要的假摔感到十分的憤怒。

Neymar則是控訴對方有種族歧視的言語:像是一根香蕉被丟到賽場上。這個事件被拿來在巴西跟英格蘭的報紙上大做文章,但那些蘇格蘭的球迷則否認 這樣的控訴。警方則指出,這次的"香蕉羅生門"是由一個德國的觀光客所引起的。而Neymar則尚未對這件事情做出道歉。10年9月,Neymar則是為 了在對上Atletico Goias的比賽中未能操刀主罰點球而和總教練跟隊長起了爭執,他為了這件事而大發脾氣,也因此被球隊禁賽了一場比賽。總教練Dorival在接下來的比 賽對上Corinthians沒有讓Neymar上場。然而Santos迅速的把這個贏了兩個冠軍而且在61場比賽中贏了37場比賽的教練給開除了,因為 他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讓像Neymar這樣的球星出賽比起球隊的紀律要來的重要得多了。令人意外的是,Santos最偉大的球員比利出面批評 Neymar:"他是為了球迷和電視機前的觀眾更勝於為了這個球隊踢球。他作了很多花俏的動作,但是卻經常是失敗的"。Neymar嗤之以鼻的否認這個說 法:"我不作任何花俏的技巧,我總是在尋求得分的契機"。Neymar將Dorvival的解雇視為是他職業生涯的最低點:"有些錯誤的事情就是會發生, 那是一段很糟糕的經歷,我真的很難過看到我的家人為此而哭泣,我希望我再也不要經歷這種事情了。我錯了,任何人都會犯錯,而我也只是一個會犯錯的平凡 人。"(影片會說話:http://youtu.be/CHFdoabC4f4)

Neymar說他只見過比利1次還2次,他的偶像是貝克漢。他在聽到人家提起貝克漢的時候總是會露出笑容,他說:"我們都試著在走同樣的路"。他在 兩次短暫的去到馬德里並且和貝克漢拍照的時候感到非常的興奮,他說:"貝克漢真的是一個有自信且穩重的人,他是大家的偶像。這真的很棒,一個非常不平凡的 人,而且很帥對吧?"。貝克漢的出現對Neymar有很深的影響,他老爸說:"Neymar總是很仰慕貝克漢,也有一點偷偷在模仿他,不只是他的足球技 巧,還有他的形象"。Neymar的型男打扮,也在巴西造成流行,就像貝克漢之前在英格蘭的那樣。他常常去找他的髮型師來保持他的造型。另外他也有在刮腿 毛,他說:"離開球場之後,我試著把自己打扮的好看一點"。

如果當Neymar哪天真的到歐洲去了,勢必會有個大張的合約在等著他。他目前和他老爸一起在拍一支電視廣告。Neymar的目標是一個長遠且閃閃 發光又荷包滿滿的職業生涯。他說:"我會替自己的人生設下目標。這樣,五年後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就可以說:我辦到了!!"。但就像另一個英雄 Ronaldo一樣,他處在一個很精實的組織裡,他說:"我生命中有一些對我非常重要的人,他們確保我能夠時時專注在足球上。當我離開球場時,他們也提供 我很多的幫助"。他會需要他們來幫助他在持續增加的壓力下繼續的進球、處理那些早已圍繞在他身邊關注的眼光,以及讓他繼續保持自信。

當訓練告一段落的時候,Neymar從場邊找來了一個金髮小女孩,這是他剛學會走路的姪女-Beatrice。他把她接了過來,抱了抱她,然後牽著 她的手去踢足球,小女孩優雅的玩著球並且發出咯咯的笑聲。從四周圍繞著訓練場地的山丘上俯視而下,日光的照耀,青青的綠草地,這是一個十分迷人的畫面。幾 分鐘之內,所有的攝影記者都靠了過來,這一幅和家人相聚的畫面,是謀殺底片的絕佳時機。在未來的好一段時間,Neymar都將一直會是鎂光燈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